巩固心流的体验

心流的美妙之处是在过程中你完全投入,内心平静专注,很是愉悦;更奇妙之处是,即使你选择退出,也不会感觉到若有所失,因此并不产生不适。
这个特点一方面不容易让人让瘾,但另外一方面则暗示了如果希望进入心流成为习惯,还是需要自行练习、巩固的。
今天还是就昨天的正手击球寻求心流感觉,并从中发现是否有快速进入心流的方法。
经过1个小时的练习,总结如下:

  1. 刻意降低最初的难度。简单的拍球、不发力的送球等都可以。这个过程用心感受自己动作的过程和效果。
    因为这个阶段,动作简单,效果明显,这样建立的正反馈有助于下一步的难度提升。
  2. 在可控的情况下提升速度,速度的提升一定要在可控范围之内,如果联系控制没有问题,就可以加大一点速度,如果出现失误则从可控范围重新开始。
  3. 对于持续出现失误的环节,进行主动的调整,换为反手或抛球练习,在另外一个可控区域中找到新的满足感后,再切换到原来的练习中。
    对于自己而言,今天这个流程可以很快的进入心流状态,而且在不知不觉的有所提升。